>>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祖国,我们向您报告】
庄电一:心里有人民 笔下有真情
2019-09-19 16:33:5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心里有人民 笔下有真情

  “我这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在与新闻事业相伴而行。从1998年出版的第一本新闻作品集《悠悠我心》,到正准备出版的第十二本书《我心依旧》,几乎每一篇稿件都体现了我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已经退休的庄电一,说到新闻工作依然一往情深。

正在写稿的庄电一_副本.jpg

写稿时的庄电一。

  1956年出生于辽宁省新民市的庄电一,18岁来到宁夏,在国营西湖农场当了一名农工。繁重的劳动之余,他坚持学习,热衷于写稿、投稿。1977年恢复高考,他考入宁夏一所专门培养中学教师的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没有放弃新闻写作,作品经常见诸报端。

  1985年,光明日报社在宁夏招聘驻地记者,在100多名参赛者中,庄电一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光明日报驻宁记者。此后,他的脚步踏遍了宁夏的山山水水,笔触伸进了各行各业,采写了大量有影响的新闻作品。“他关注和报道的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总是力图用准确、精炼、形象、生动的语言‘把读者拉进现场’,他不仅是一名合格的记者,更是不知疲倦的行者,不懈求知的学者,不断思索的智者”。区内外许多专家学者对庄电一的职业素养给予充分的肯定。

庄电一在黎明村农家采访_副本.jpg

庄电一(中)在盐池黎明村村民家采访。

  通过舆论维护社会正义,是新闻记者的社会责任。庄电一当记者30多年,长期关注宁夏乃至西部生态问题以及社会文化教育事业,用客观而饱含深情的文字记录宁夏发展、讲述宁夏故事,力求所写的每一篇稿件都能成为精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曾深挖地域文化的底蕴,曾直言乱定优惠政策之害,曾反映过基层迎来送往的烦恼,曾对破坏文物的行为进行无情地批评……曾通过报道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也曾为保护环境、珍爱家园大声疾呼……500万字、5000篇见诸全国近200种报刊的稿件,忠实地记录了庄电一的思考、爱憎、理想和信念。他曾多次参加中宣部组织的大型采访活动,多次被任命为采访团团长(或组长),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留下采访的足迹。5次走上中宣部会议的发言席,3次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表彰会。

庄电一在甘肃甘谷采访时的留影_副本.jpg

庄电一(右)在甘肃甘谷采访时的留影。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庄电一从事新闻工作30多年的勤奋和敬业终结硕果。他已出版了11本书,光明日报社的三任总编辑和一位中国社科院院士分别为他的书作序;自1992年至2016年,光明日报社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先后5次为他举办过新闻作品研讨会。荣誉的光环经常眷顾有成绩的人,对庄电一也不例外:2000年获得当时的环保最高奖“地球奖”;2010年先后获宁夏“先进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13年入选“感动宁夏年度人物”;2018年,他又荣获“自治区60年感动宁夏人物”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190904211415_副本.jpg

庄电一近照。胡琴 摄

  2016年5月,庄电一光荣退休。当时,记者站新记者尚未到任,他依然自觉地履行驻站记者的职责,活跃在新闻采访一线。接班人到任之后,他征求新记者意见后,依然根据报社原来的安排、按计划于当年10月下旬参加了中宣部组织的“重走长征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他加入光明日报派出的报道组,又满怀激情地投入采访并写出多篇有影响的报道。

  如今,庄电一除了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外,还应邀为多家媒体供稿,为一些单位举办的培训班讲课,为大学在校生传授新闻写作经验……他说:“我虽然退出了现职,但我还不会罢笔,我仍愿意为宣传宁夏、为党的各项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记者 胡琴/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