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灵武城区公交已停运3个多月
最新进展:改造工作列入该市今年民生实事任务
2018-02-07 06:42:00   来源:新消息报

2月6日,灵武街头“寂寞”的公交站点。记者 白静 摄

2月6日,西湖名邸小区门口的公交站牌前,市民期待公交车早日恢复正常运行。

  城市公交维系民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公共基础之一。但连日来,多位灵武市民通过本报热线反映,灵武城区的公交车从去年10月底开始陆续停运,这令市民出行犯起了难。尤其春节临近,走亲访友、出游购物多了起来,市民不禁发问:公交为什么停运?什么时候能恢复?为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出行难题:公交车停运3个多月

  “原本我每天上班出了小区门就能坐上2路公交车,坐4站就到单位了,现在只好打车,有时候打不上出租车又冷又着急,只好坐黑车,下午不赶时间我就走到单位去,天天打车太不划算!”2月6日,灵武市西湖名邸一期居民张女士反映,自从去年10月底开始,原本经过小区门口的2路、6路、9路、10路公交车全都停了,自己和丈夫上下班的出行成本也随之增加。

  “孩子上学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现在我每天都得开车送儿子到学校再折回到单位上班,说实话很不方便!”家住灵武市花雨湖滨小区的左先生提出,灵武城区虽然不大,但公交车还是必不可少的:“没有了公交车,黑车越发猖獗,但有时候着急了不得不坐黑车。”

  采访中,多位市民都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尽快解决这一民生大事,早日方便百姓出行。

  原因复杂:个体经营模式难以为继

  公交车为何停运?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底开始,灵武城区公交车陆续出现停运,有车主告诉记者,由于亏损,经营不下去了。对此,不少市民也表示有所耳闻,“有时候坐公交车会有司机发牢骚,说赚不上钱。”2月6日,记者来到灵武市交通运输局,该局副局长李扬表示,灵武城区公交车的停运原因较为复杂,存在历史遗留问题。

  “一直以来灵武公交车所有线路都是个体经营的,自1998年成立公交公司时就是个体企业投资运营,后来辗转多次,最终转包给个人。”李扬介绍,据以前的公交线路运营者反映,近两年在运行中,由于人工工资、车辆运行费用等有所增长,以及政府原本对于公交车的补贴取消等原因,线路经营者存在亏损情况。“我们做了调查统计,一辆公交车每天的运营成本大概是427元钱,包括了车辆维修费、损耗费用以及人工费和燃油费等全部费用,但一辆公交车每天能收到大约300多元钱,确实可能存在亏损的情况。”

  “公交车是公共基础设施,应该由政府接手。”采访中不少市民这样认为。

  最新进展:已列入灵武市今年民生实事任务

  据悉,灵武市原先运营的城市公交车一共有65辆,乡村还有数十辆,目前停运的主要是城区公交车,城区共有8路公交车。李扬介绍,政府部门已经进行了调研,成立了公交管理机构。

  “公交车关系百姓出行,是民生大事,灵武市已经把这项工作列入2018年13件民生实事任务,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新能源汽车正在抓紧采购,线路也将进行优化。”灵武市委相关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在灵武市政府大楼的一楼大厅,记者看到一进门的墙上列出“灵武市2018年13件民生实事任务分解表”,其中第7条是:优化城乡公交线路,更新公交车辆,方便城乡居民出行。

  对于原先的运营者和车辆,李扬表示,通过评估等工作,大部分车主同意把车并入政府部门管理,“我们正在组织实施这项工作,停运3个月来主要就是进行车辆评估和收购,以及给车主做工作等等,毕竟这关系着几十位车主的收入和生存问题。(记者 白静 实习生 邢越)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发放贷款80.56亿扶持16.17万农...
· 银川严查中巴车超员违法行为 打好春...
· 三年一个台阶 宁东基地环保工作持续...
· 宁夏公安今年将打响扫黑恶、净网络...
· 宁夏全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兴庆区家园社区让流动人口感受“家...
· 购年货 赏民俗
· “银川欢乐购物季”走进乌海市作推介
  图片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安徽金寨:“文化年货”送进...
六盘水市迎来降雪
  民生在线
· 免费换全合成机油并包修 未提车可无...
· 羊倌的过年回家路 几多坎坷几多温暖
· 新春游宁夏活动花样多
· “四好农村路”促宁夏乡村振兴驶上...
· 宁夏推介马铃薯主食产品进商超
· 节前消费莫贪小便宜
· 宁夏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春节出境游...
· 新修订的《企业年金办法》热点解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