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看最美银川人面条哥用水枪挖莲藕
2018-03-22 10:11: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郭良山,几年前因为卖面条资助困难学子上学被评为“最美银川人”,也被誉为“面条哥”。也因为他的善举,郭良山还获得了“感动宁夏2014年度人物”、第四届宁夏回族自治区道德模范“宁夏好人”等荣誉称号。

  在参加公益活动的同时,他除了和老婆继续卖面条以外又承包了20亩水塘,种起了莲藕。在众多人看来,莲藕应该是南方的产物,北方的银川不应该有才对,但郭良山的莲藕让大家改变了这样的看法。

  在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一处距离黄河不远的地方,几块鸥鸟翔集的水塘,就是郭良山承包的荷塘。春分时分,乍暖还寒,郭良山和他的小儿子正在这块荷塘内用新式的“水枪挖藕”法挖莲藕。挖好的莲藕要送到几十公里外的银川市兴庆区丽水社区的市场去卖,他的老婆专门负责守摊。郭良山说:“一亩荷塘大约能产五六千斤莲藕,市场上一斤莲藕价格一般在三元左右,好的时候能到十元左右,但这钱并不好挣。”(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姜盼 文/图

  3月21日下午,郭良山带着水裤以及挖藕时穿的羽绒服来到荷塘边,准备和自己的小儿子挖藕。而他的儿子已经早于他到来,独自一人开始提前挖藕了。

  这种水裤是连身的,穿的时候要脱掉鞋,像穿裤子一样将水裤穿上。

  穿好水裤后,为防止漏水,还要将口子用皮筋扎紧。一切准备就绪,郭良山走入水中。

  深一脚浅一脚郭良山走到水齐大腿深的地方用随身带的绳子将水枪的管子绑在自己的腰上。

  岸上的儿子合上电闸,强劲的水流从水枪口喷射而出。

  水枪伸入塘泥中,在强劲水流的冲击下,用不了多久一个莲藕就漂上水面,十分完整干净。郭良山说:“这种挖莲藕的方法不仅效率高,而且不会伤到莲藕。”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水枪的强大作用下,郭良山周围已经漂满了大大小小的莲藕。

  五时许,挖出的莲藕大约有四百斤左右,郭良山父子开始将莲往一块收集,准备装入红色的塑料盆。

  抱着这些刚刚挖出的莲藕,郭良山不经意间又露出了他那标志性的笑容,这笑容是丰收的喜悦。

  因为有淤泥,装满莲藕的塑料盆并不好运输,哪怕是送到岸边。

  在父子的共同努力下,四塑料盆的莲藕送到岸边,但由于莲藕上面有不少淤泥,父子决定重新用水清洗一下。

  郭良山微笑着清洗着莲藕,他说:“市场上很多出售的莲藕又白又干净,看着好看,其实是用药水泡过的,表面也用刷子把表皮刷掉了。”

  所有的莲藕清洗干净,郭良山用塑料布将莲藕苫好。

  夕阳西下,郭良山和儿子将一盆盆莲藕抬上荷塘。

  小小的电动车上,郭良山父子小心翼翼的将两盆莲藕放到下面,然后在上面铺上一层厚厚的棉被,又将另外两盆莲藕放到棉被上,最后在这两盆藕上又盖了一层棉被才用绳子捆好。

  收拾妥当,郭良山脱下水裤,换好衣服,准备将莲藕送到城里。

  从这里到郭良山老婆出售面条和藕的摊点大约骑电动车要走一个小时左右。

  晚7时许,郭良山终于将藕送到位于友爱中心路的丽水家园东门前的摊点前。

  新鲜的莲藕,很快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购买,一斤三块五,这钱挣的真不容易。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奋斗吧2018】平凡中的苦和乐——...
· 老人走捷径掉入水渠 消防官兵紧急营救
· 109国道凌晨发生事故 消防擦黑出击...
· 世界睡眠日:睡个好觉 远离慢性病
· 越狱逃犯“漂白”身份隐藏35年被抓获
· 便衣警察的“标配”
· 今年银川清明扫墓出行路线将有新堵点
· 银川市通报3起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
  图片
1.jpg
国际半导体展
1.jpg
守护科考船
1.jpg
候鸟北迁
2.jpg
“乡村文创客厅”
  民生在线
· 铁路部门开“绿色通道” 保障春耕物...
· 银川交警发布清明扫墓注意事项
· 宁夏睡眠医学中心:失眠者越来越年轻化
· “血液肾透析”项目为尿毒症患者点...
· 8岁男童罹患白血病 西夏十一小师生...
· 菜农生病耽误了芹菜销售 社区发起爱...
· 78岁老人坚持十几年在院里挂国旗
· 未来几日温暖启程 周末最高温可达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