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爱操心的社区民警“小李”
2018-06-12 10:59: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6月8日下午一上班,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海霞便匆匆赶到自强社区,与早就约好的社区书记张金武一同,带领凤凰碑综治巡逻队队员,对昨晚发生火灾的辖区一火锅店及其它餐饮企业进行安全检查。

  李海霞所在的大庙警务区,下辖大庙、中寺、自强、利群四个社区,位于有着“银川第一街”之称的解放街以南,占地约3.34平方公里,是银川市学区、居民区相对集中的地方,学校多、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是李海霞口中的辖区“三多”。校园周边的治安问题、老旧小区的物业问题、学区暂住人口的管理问题……,3.2万居民的大情小事,经常让李海霞“牵肠挂肚、睡不着觉”。

  “灭火器没有按规定摆放、安全标示贴的太高了、安全通道不能摆东西……”看见李海霞推门进来,餐饮业主纷纷主动打招呼,可一连串发问却让往常的“老熟人”也有点脸红,用张金武的话说:“小李,是个爱操心的人!”

  2017年以来,兴庆区公安分局持续推进“1+X+N”社区警务机制,不断探索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此基础上,李海霞获得“灵感”,创新推出凤凰碑“一源多体”工作法,即:以自强社区两代表、一委员、一警员工作室的成立为源头,利用联合支部活动,整合公共安全监控体系、综合治理体系、社会教育体系、居民自治体系及社交媒体等多方资源,合力攻坚社区治理顽疾。

  谈起爱“操心”的小李,张金武总有讲不完的故事。在公共安全监控建设中,李海霞反复协调银行、商铺按照要求安装视频监控。起初,很多商家很不配合,李海霞就对内部监控缺失的一家辖区宾馆进行了治安处罚,并要求立即整改,很多人都不理解,认为李海霞操的心太多了。

  “今年3月,正是这家被处罚的宾馆,有客人报警称放在房间内的首饰丢失,还要求宾馆赔偿,结果民警到场通过安装好的内部监控,20分钟就锁定了嫌疑人,破了案。事后,宾馆经理一个劲地谢谢李海霞,我们才知道她操的心处处都在点子上。”张金武一边检查,一边笑着说。

  说到“一源多体”,就不能不提及凤凰碑综治巡逻队,据70岁的老队长邱师傅介绍,巡逻队一直都有,但以老年人为主,以前就是定时巡逻,组织松散。李海霞来了以后,通过每周一次的支部活动将大家团结在了一起,并更名为“凤凰碑综治巡逻队”,建立了凤凰碑警务综治微信群,把巡逻队员,周边学校、企业负责人,居民都拉近了群。大家有什么事、发现了什么问题都会在群里及时告诉群主李海霞,她会根据最近社区的治安形势,在群里有针对性的组织巡逻队员执勤,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今年5月,邱师傅在巡逻过程中发现辖区大庙新村某住户家中,总有大量操外地口音的年轻人拉着箱子进进出出,形迹可疑,便迅速通过凤凰碑警务综治微信群将信息和照片发给了李海霞。就是这条信息,让李海霞成功打掉了一个隐匿在大庙新村的传销窝点,解救了30余名来自四川、云南的被骗传销人员。

  李海霞还积极对接辖区小学,在寒暑假开展“大手拉小手、争做小楼长活动”,由凤凰碑综治巡逻队的“老”队员带领“小楼长”巡逻、教授孩子们琴棋书画、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孩子的安全意识,从根源上进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2018年以来,大庙社区接报警同比下降6.6%,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28%,大庙新村、团结小区等4个建立了居民自治委员会的小区实现零发案,凤凰碑“一源多体”治理格局初显成效。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丝路经济园10条黄金优惠政策打...
· 中国太保“乐行天下”全国交响乐银...
· 兴庆区近期施工路段多 交警提示提前...
· “雕刻中国”2018中国青年版画家搜...
· 35℃!本周宁夏中北部有高温来袭
· 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区职...
· 宁夏教育考试院提醒高考考生:成绩...
· 今晨康居A区一电器铺着火 银川消防...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寻找宁夏记忆】这些老物件,见证...
· 最近路上堵堵堵,交警正在想办法
· 隆德县域“南水北调”解14.6万人饮...
· 七乡镇3.8万多人受灾
· 宁夏开启高温+雷阵雨模式
· 贺兰山路(兴州路-文昌路)竣工通车
· 永宁人民公园有个迷你动物园
· 小长假出行注意啥? 路况信息请看这...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