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 媒体聚焦
再回首,他们将异乡作故乡
2018-06-13 14:32:00   来源:银川日报

  从初见到扎根,一批批行走在闽宁扶贫路上的福建人,用一颗颗奉献的心感动着闽宁镇的乡亲们——

  从山清水秀、经济发达的八闽大地,到地处西北、发展落后的闽宁镇,千里之遥,异地他乡,无论是气候条件、生活习惯还是方言差异,都面临着考验。然而,当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干部、教师队伍接过东西扶贫协作“接力棒”时,初见,一双双渴望改变命运的眼睛让他们感受到沉重的压力;扎根,一个个期待发展的心态让他们看到前进的动力;再回首,他们无怨无悔,留恋不已,已将异乡作故乡。

  挂职干部:千里奔波做实事

  2016年10月,时年31岁的福建省漳州市角美镇副镇长曾培煌如往常一样走进办公楼内,墙上张贴的一纸红头文件吸引了他的注意。“关于选派角美镇科级干部赴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挂职的公告……”他一边读着,一边将文件内容记在心中。随后的几天时间内,“东西协作”等字眼一次次在他脑海中闪现,激动的心情不时涌上心头。

  这两天,闽宁协作扶贫产业园,一份由政府推动、国企投资、民企运营的双孢蘑菇工厂化栽培项目的规划图纸已完工。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内,福建省角美镇蘑菇产业园的成功发展经验将被移植到这里。这是2018年的夏天,闽宁镇副镇长的曾培煌为闽宁镇发展做的又一件实事。

  2016年11月,曾培煌作为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干部之一,独自一人进驻有着“东西扶贫协作样板镇”之称的闽宁镇,挂职任副镇长,分管招商工作。一年半的时间里,曾培煌牢记“沉得下身、静得下心”和“紧紧围绕援宁工作的总体目标,全心全意做好扶贫挂职工作”的要求,扎实工作、奋发进取、创新敬业、积极奉献,把自己当成一个闽宁人,以实际行动融入闽宁镇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中,为当地的产业扶贫工作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

  一到闽宁镇,曾培煌就马不停蹄地开展调研工作。在掌握闽宁镇产业发展情况后,他一下就想到了家乡的双孢蘑产业。但招商引资并非易事,为此,曾培煌拿着闽宁镇的宣传材料,利用在角美镇的资源,不断奔波于闽宁两地,从2016年11月到2017年1月,整整3个月,他总是刚下飞机,又上汽车,召开一次又一次招商会议,拜访一位又一位企业家,经多方协调,闽宁同发(永宁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闽宁镇落地建设,该项目投资4500万元、占地75亩,年种殖销售双孢菇2000吨、年加工双孢菇800吨、年销售收入达4800万元,能提供50个就业岗位,解决闽宁镇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立足于闽宁镇优势,发挥帮扶协作优势,除“造血脱贫”外,曾培煌还在“扶智”上下功夫:在他的探索下,闽宁镇6个村与角美镇6个村结对共建实现了村级结对全覆盖,同时,镇村互助互学对口帮扶机制启动,闽宁镇30人次干部到角美镇学习锻炼,角美镇也将选派镇村干部赴闽宁镇交流学习;   

  在他的帮助下,今年5月,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筹集200万元注入闽宁镇教育扶贫基金,用于资助闽宁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同时发动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共筹集18万元,让当地30名贫困学生安心就学;在他的重视下,一场场精准扶贫招聘活动召开,1000余个工作岗位让闽宁镇群众脱贫致富更稳定;在他的支持下,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闽宁镇移民之歌》到漳州台商投资区成功上演,让更多的漳州台商投资区人民了解宁夏的风土人情、闽宁镇的成长历程及移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热切向往。

  “我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完。”如今,离挂职结束还有5个月,曾培煌透露出许多舍不得:既舍不得闽宁镇的群众,也牵挂着双孢蘑产业的发展。“回到福建后,我还会跟闽宁镇联系,支持这里各项事业发展,挂职的日子里,这里早已是我的第二故乡。”曾培煌说。

  支教教师:求知眼神触内心

  行走在闽宁扶贫路上的福建人,有着写不完的案例、讲不完的故事。今年,由10余人组成的支教队伍同样用一颗颗奉献的心,做着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感动着闽宁镇的乡亲们。

  6月的闽宁镇骄阳似火,仍然难挡同学们在球场上挥洒汗水。“上篮时注意脚下节奏,不要慌啊。”罗彬认真地盯着学生们的动作,用他的福建口音提醒道。去年9月来到闽宁镇第二中学后,罗彬已经将这里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而学校的孩子则成为他在这里最深的牵挂。

  罗彬在福州二中是体育老师,专业学篮球出身的他,在来宁夏前,还在怀疑自己的特长能否发挥。“领导告诉我要把闽宁二中的篮球队带起来,没想到来之后发现,这里男女队都有,很开心。”找到发挥特长的舞台,罗彬全情投入,去年在永宁县中学生篮球比赛中,闽宁二中男队、女队分获各组别冠军。“哈哈,当时这个成绩我也没想到。”罗彬说,平时训练的时候,他在场边指导,似乎同学们都没听进去,比赛前他还担心能否赢球。“结果比赛中,我的要求他们全都发挥出来,而且贯彻得很好,让我大为意外。”在罗彬看来,这里的孩子们身手敏捷,反应也不错,加以指导后,学得都很快。

  场上是孩子们的教练,场下罗彬更像一个大哥哥。一次上课时,班上有个同学不听话,放学后罗彬就把他留了下来。“也没有批评,就是跟他独自聊了聊。”罗彬说,“孩子也非常渴望交流,两人聊了很多,结果错过了饭点,都没吃饭,我就把宿舍的一些零食拿来一起分了。”过了一周,这位同学把家里种的红薯带了过来,执意要送给他,让罗彬非常感动,“这段执教经历真得很宝贵,回到福建后,我肯定会想念他们的。”

  与罗彬不同,黄建芬已经是第二次来到闽宁镇支教了。2015年过来时,黄建芬在闽宁中学教英语,一年后返回莆田市。2017年来宁支教的名额又下到了他所在的学校,“当时没有老师报,我就做了表率。来过一次,再不来,别人会说他们去的人都不想再去了,那样不好。”

  去年再次来到闽宁镇的黄建芬坦言,变化太大了,新城镇建设飞速发展,包括学校在内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依然迫切。“我便下定了决心,要把自己所学,自己所知,都教给这里的孩子们,让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

  身在闽宁镇的福建人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当地的经济社会贡献着自己的一分力量。他们用两年时光演绎和诠释出新时代扶贫挂职干部的内涵,把自己肩负的工作和对闽宁镇群众的深情凝聚成了沉甸甸的责任。就如曾培煌所言,山海结盟、闽宁情深,扶贫的使命托举着希望,扶贫的责任肩负起闽宁儿女脱贫致富的梦。(记者 范晓儒 周志翔)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
· 第八届宁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 端午节期间开行银川至太原旅游列车
· 宁夏图书馆长等130人充电 助力公共...
· 宁夏妇联120万元专项资金培育农村“...
· 端午节、开斋节假期宁夏高速路免费...
· 宁夏物价局部署开展全区涉企收费专...
· 央视新闻走进百瑞源直播宁夏枸杞丰...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同心北街科三考试路段绿化带成了学...
· 停车场乱收费 罚你没商量
· 银川市企业离休人员和建国前老工人...
· 宁夏抽检粽子合格率100%
· 好儿媳移风易俗折服公婆
· 全国主流媒体百余记者聚焦塞上
· “民心灯”点亮乡村
· 端午节、开斋节假期宁夏高速公路7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