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银川:路考难在细节,教练帮你支招
2017-10-17 09:49:00   来源:银川日报

 

  考官正在操作新规后的考试平台,对考生进行考评。

  10月16日起,银川市驾考项目从科目一到科目四正式实施驾考新标准,首家改造升级完毕的科目二场地首次投入使用。当日,记者走访了银川市车管所、兴庆区易通驾校、西夏区兴盛驾校3个考点,现场探访了新驾考首场考试情况。

  科目三考试通过率减半

  就科目一和科目三中的理论性考试而言,变化最明显就是更加突出安全文明意识。考核调整后,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同时,调整了理论考试内容比例,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从题型上看,科目一考试增加了判断题数量,减少了单项选择;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减少了判断题和单选题,增加了多项选择题。所以就理论性考试的通过率而言,整体与以往相比没有明显变化,考生通过率较高。

  由于科目二有18名考生进行了测试性考试,因此,银川市车管所暂时还没有公布具体通过率,而当天最受关注的莫过于科目三考试中的路考部分,共有103名考生参加,但通过率与以往相比却降低了不少。

  “根据目前考试的这个状况来看,科目三整体合格率在30%左右,以前科目三考试合格率都在60%到70%,这次明显下降了。”银川市车管所科目三考场负责民警王志华告诉记者,首场考试合格率低的主要原因还是很多考生过于紧张,另外对几个新变化的地方没有掌握熟练。

  王志华告诉记者,新的考试标准对考生驾驶中的感知能力、观察能力和驾驶习惯有了更高的要求,总体难度增加不大,驾考新规难度有增有减,且与实际结合更加紧密,考生只要按照教学大纲针对新的考试标准加强训练,通过驾考并不难。

  考生

  新规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虽然民警认为考试通过率低的原因并不意味着机动车驾驶证考试在调整后真的变难了,但事实是否如此?记者也采访了部分考生,他们中有一次性顺利通过的,也有因为操作不熟练而没有通过考试的。

  很多考生告诉记者,之所以没有顺利通过科目三考试,问题主要集中在路考时灯光转变环节操作时自己反应太慢,另外就是驾车过程中对于细节的把握上没有做到位。对于这一点,通过考试的考生也感同身受。

  “新规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难,”刚刚顺利通过科目三考试的李林一脸兴奋地对记者说,心态比较重要,心态放松了,就不会丢三落四。上车之前还是比较紧张的,正好遇到新规刚出来。国庆长假每天都在教练车上训练,只要扎实练车,熟悉了考试程序,顺利通过考试并不太难。

  “感觉和之前的没有太大区别,可能现在评判标准更接近于实际驾驶情况吧,考试之前教练和安全员都有对改动的地方进行强调,考试时注意一下就好了。”考生杜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考试当天一次性通过科目三路考,但是对她来说科目三的变化主要就是在于细节,最难部分也就是打灯的考试环节,每一个步骤变换的时间只有5秒,这就需要考试时反应要快,注意力集中。“平时多练,听教练的就没问题。我觉得虽然细节上起了变化,但这有助于我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她说。

  此外,多名学员告诉记者,新的驾考评判标准比以前的严格很多,虽然增加了一些难度,但绝没有网传的那么吓人。这些要求更具有实际操作性,对于今后开车上路有很好的规范作用。

  教练支招

  练习之初就要养成驾驶好习惯

  柳志忠是联达驾校的教练,也是科目三考试中路考部分的监考考官。他告诉记者,从他早上监考的4名学员的通过率来看,4名考生中只有1名考生顺利通过,而没有通过科目三的考生几乎都是在车灯调试环节以及操作细节方面出现问题。比如新驾考对灯光的要求非常严格,在起步、停车变道等项目中都要提前打开转向灯,而且还必须开够3秒才能动方向盘,不够3秒就操作的也是直接扣100分。细节要求如此之多,很容易让考生们顾此失彼,扣分连连,这也是导致90%以上的学员为什么直接挂科的原因。

  对于全程3公里的科目三,柳志忠表示:车速每分钟不能超过50公里,以前超过这个速度时不扣分,现在会扣10分,考试中多处增加“回头观察”的动作要求;起步、转向、变道、超车、调头等处必须开启转向灯3秒以上才能变道;车辆开到路口必须礼让等。

  “很多学员都反馈由于取消语音播报,导致自己没有提前完成减速动作,最终直接挂科,这也是科目三变化最大的地方。”柳志忠说,这次驾考改革新增了很多内容,比如原来遇到路口医院学校等有语音播报的,现在取消了只能靠自己来判断了。

  此外,针对驾考新规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柳志忠也对学员有话说:科目二有“五关”,第一关是上坡起步,新规规定停车必须拉紧手刹,否则将被扣10分。坡道停车位置更严格,车身距边线超过50厘米判定不合格,30厘米至50厘米扣10分,这是为了让司机养成靠边停车的好习惯。如果上坡起步时熄火(仅扣10分),千万不要慌张,不要直接再打火(不及格),一定要将车辆先挂回空挡,再重新打火起步;第二关侧方停车,增加了对“车身触碰库位边线”和限时90秒的要求;第三关直角转弯,切记转向灯的开启与归位;第四关曲线行驶,考试过程中不能停车,也不能压线;第五关倒车入库,考生只要按照方法沉着应对,150秒内就能轻松完成考试,210秒的限定时间绰绰有余。

  提醒

  考试时最容易扣分的项目

  除了考试细节不注意以外,据考官们介绍,由于是驾考新规实行后的首场考试,很多考生对于考试中的扣分项也并不十分清楚,这样导致他们在考试中发挥受到影响。对此,科目三考场的几位考官还将考试中最容易扣分的几个环节总结并分享给各位考生。

  转弯路段没有减速的也会被扣分:转弯时转向灯自动弹回熄灭,没有及时补灯的直接扣100分;在起步、停车变道等项目中都要提前打开转向灯,而且还必须开够3秒才能动方向盘,不够3秒就操作的也是直接扣100分。通过人行横道前30米没有踩刹车扣100分。通过人行道、学校、公交站等没有踩刹车而加速让行的一律扣100分。

  除以上环节以外,这次新增加的“回头观察”也让不少考生迷茫。比如很多考生提出为什么有后视镜等疑问,还要求在考试时回头观察,否则也计为不合格。对此,考官们表示,由于后视镜也会存在死角,回头观察就是为了避免遗漏大片盲区。总的来说,新规并没有变难,只是多了一些实际操作的细节。如果学员考驾照真的是为了以后开车更安全,新规要比过去有帮助得多。(记者 王辉 寇莉苹/文 海坤/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首届创新方法大赛本月20日开赛
· 宁报集团试运行融媒体中央厨房为十...
· 宁夏文明村镇创建打造"升级版" 步步...
· 银川举行“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先行”...
· 宁夏沙湖获评“2017中国十大最受欢...
· 因道路扩建本周三起 10条公交线路临...
· 今明两天宁夏有一次降水过程
· @她创业 她绽放
  图片
环球海洋科考起航
飞阅沙湖
银川:书香伴假期
宁夏迎游客高峰
  民生在线
· 银川:本周将迎来今年首拨供暖诉求高峰
· 合同中安排的购物场所和付费旅游项...
· 中卫供电开展用电安全进校园
· 灵武推行餐饮服务单位4D管理模式
· 保障儿童口腔健康
· 银川为精准扶贫注入金融“活水”
· 银川:居住更惬意出行更便捷
· 银川补换领机动车号牌上网搞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