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急诊科小伙伴们:我愿为急诊奉献芳华
2018-01-11 02:25: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急诊科是医院的“荒野边疆”。急诊科医护需要对急症反映迅速,抢救及时。面对复杂环境,他们更需要有强大的脑力和体力,相对专科医护,他们更容易受到来自患者、家属的不公平对待。脏、累、忙,风险高,压力大……这是很多急诊科医护的心声。高强度的工作强度及心理压力,使得很多医院急诊科长期存在没人来,留人难的局面,即便如此,在这个岗位上,还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怀揣着急诊情怀,甘愿在这个岗位上奉献自己的芳华……近日,记者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附属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急诊科,记录急诊科医护日常工作的点滴。

  2018年伊始,银川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场瑞雪,气温骤降,随之而来的摔伤、骨折、车祸及流感、心脑血管等疾病频发,这让宁夏回族自治区附属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急诊科原本拥挤的急诊大厅更加水泄不通。

  每天凌晨,天蒙蒙亮,急诊大厅已是满满当当,整个急诊大厅显得拥挤不堪,医生和护士在病床之间来回穿梭,温暖的急诊室里一股浓烈的酒精味。“每个患者留一位病人家属,其余家属请在外面等候”,急诊大厅一位护士站在门口维护秩序。

  此时,嘈杂的大厅里传出了谩骂声,两位病人家属因为床位问题发生口角,激烈的情绪让家属的把气发到了护士身上“这是什么医院,没有床位还敢给人看病,你看看护士都杵在那不管……”“请您不要着急,我们正在协调会很快解决床位问题,来,我先给她测个血压吧。”当班护士的回答让家属恢复了平静。

  30年如一日“老急诊”黄建宁孜孜不倦

 

时针还未指到上午8点,黄建宁就带着当值医生开始当天的第一次查房。 

  急诊科是医院抢救患者生命的最前线,这里的患者多半病情紧急,且病情复杂,这让不少临床医生望而却步,今年57岁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附属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急诊科主任黄建宁却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让他坚持下去的动力,是对这份职业带来的成就感,以及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如今的黄建宁已是两鬓斑白,仍然坚持每天查房,上大夜班。

  “由于急诊就诊门槛低,方便了群众却挤占了危重病急救资源,急诊拥挤普遍存在,医生疲于奔命,患者苦不堪言。”黄健宁介绍,急诊室有9个医生,28个护士,就目前医院的接诊量,科室里目前的医护配置经常是超负荷运转,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以及高风险的工作性质,导致急诊科长期存在招人难,留人更难的状况。

  说到2018年的工作计划,黄健宁说:“今年,除了做好日常本职工作,进一步提升急诊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让我们的急诊医生能尽可能地走出急诊室,走进社区,向市民普及急诊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改变整个社会重治病轻防病的错误理念,培养人们健康生活方式。”

  军人出身的急诊医生丁勇

  

  多年的急诊科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附属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丁勇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总是提前半小时到岗,了解前一天收治病人的情况,并对危重、重病人、轻病人进行分类,分别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查房,医嘱调整,突发抢救……看似按部就班的工作流程,对于丁勇来说,每件事,每个环节都要用十二分的认真对待,不可有丝毫懈怠。  

  岁末年初,丁勇的时间表更满了。上午查房,调整医嘱……10点,丁勇又赶去参加年终述职会,11点,他又去参加一个学术交流会……丁勇说,因为是年底,他的工作节奏比平常又快了好几拍。在丁勇的手机运动健康统计的步数,平均每天都在2万步左右。  

  行医多年,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和力使丁勇总能和患者保持一种超乎病人和医生关系之上的亲密。从部队转业干急诊12年,丁勇说,一个合格的急诊医生,除了具备全面的技术,更要有一颗平常心和一颗爱心,此外团队协作尤其重要。 

  急诊虽然是个“急”活,抢救病人需争分夺秒,但面对病人和家属,丁勇会让自己的脚步慢下来。“倾听病人讲述,解答家属疑问,对于医生,这很重要。”丁勇说。

  去年,科室两个医生被患者家属殴打,派出所立案调查,家属被拘留。“医院急诊科是个医疗救助行业,不是服务行业,急诊科不是遵循先来后到的原则,而是根据病情危重程度进行先后救治。”丁勇说,医患之间不是敌人,面对疾病,应该是同一战壕的战友,医护人员理应受到尊重。

  说到2018年的规划,丁勇说,作为中国医生协会创伤外科分会重症专业组委员,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全国青年委员、宁夏红十字会应急救护队的副队长,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利用专业特长向社会普及急救知识,让更多的人把学到的急救知识用到工作生活中,使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急诊护士杨素琴:干急诊乐在其中无怨无悔

  “杨老师,您过来看一下这个病人”在急诊大厅,总能听到一些小护士叫杨老师的名字。杨素琴(左一),18年的急诊工作经历,严谨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专业技能,杨素琴俨然是急诊科护士们眼中的标杆。

  13岁时母亲心梗就医,杨素琴第一次接触急诊,这也为她后来从事急诊护士产生重要影响。非典时期,她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如今,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由于长期作息时间不规律,不到40岁的杨素琴心脏已开始出现问题。怀二胎时,夜班回家的路上还出了车祸。“在急诊科工作我乐在其中,无怨无悔。”杨素琴说。    

  “在急诊科红区住的都是危重病人,她们所输的液体都要按分钟记滴数,在常人看就是最常见的输液,在急诊都会因为输液一个细节疏漏而失去一个生命。干急诊该急时要急,不该急时不能急,急诊科85%是老年人,更需要我们护士有耐心还要有爱心”杨素琴说。说起2018年的愿望,她想多带出几个年轻优秀的护士,让年轻护士尽快成长起来。其次,尽量给家人和孩子多些时间,补偿平日对他们的亏欠。

  急诊科医生白祥京:风一样的男子

 

直到中午1点,上完大夜班的白祥京还没有下班,家人打来了电话。  

  白祥京,39岁,当记者见到他时,他已经上了一个大夜班,由于年终述职,直到中午1点,白祥京还在忙着查房及交接班。虽然已是满脸倦容,但白祥京走起路来,还是健步如飞,记者一路小跑才能跟上他的节奏,真是一个风一样的男子!  

  急诊工作复杂、多样,更要面对形形色色多种突发事件,经常会遇到一些既无姓名又无家属及住址的“三无病人”,遇到这样的“三无病人”,白祥京都会及时协调、救治,甚至有时还会为他们购买三餐。15年的急诊工作,练就了白祥京过硬的急诊专业技能,除了完成日常工作,白祥京还是宁夏红十字会志愿者应急救护培训师,截至目前,他已经培训人数达1000人次以上。  

  一次,白祥京刚成功抢救1例病人,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准备吃饭,忽然听到护士喊二楼门诊有人晕倒,白祥京放下盒饭往出跑。白祥京快速判断出该患者是突发呼吸心跳骤停,随即跪在地上开始实施心肺复苏术,并组织其他医务人员展开抢救。在转运急诊科的途中,为了不让心肺复苏中断,他跪在了担架车上持续按压着......,经过20多分钟紧张有序的抢救,患者心脏再一次恢复了跳动。“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最大的成就感莫过于此。”回想起一个个从死神手里抢救回来的鲜活生命,白祥京满眼柔情。

  颜值和技能均在线的90后男护士杨巍巍

  男护士是近年来护士领域里的香饽饽。杨巍巍,25岁,工作两年的急诊科男护士。说起当时为什么要学护理专业,这个身高一米八的90后帅小伙腼腆一笑:“男护士工作好找呀”。从2015年9月离开家乡河南,来到人生地不熟的银川。年轻的杨巍巍也曾失落彷徨过,科室领导和“师傅”强佳给了杨巍巍家人般的关怀。在一次次的抢救工作中,好学的杨巍巍和急诊室的小伙伴们渐渐有了“过命的交情”,随着业务能力的提升,初入职场的杨巍巍更是如鱼得水,很快就能独当一面。  

  “刚来时,面对满屋子的病人,家属们不停喊“护士”,活一多,人一累,难免出现小情绪,容易和病人及家属产生摩擦。在“师傅”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开始适应急诊室的环境。现在的我,只要一进入急诊室,整个人就像上了发条一样,进入工作模式。”说起目前的状态,杨巍巍对自己的改变很是满意。  

  杨巍巍至今记得,有一次,一个老人指名道姓让他扎针,这件事让他受用好久。“事实上未必自己的技术比别人好,病人的信任真的让我很有成就感。”

  杨巍巍深有感触地说,做一名合格的急诊护士,除了专业技能过关外,懂得和病人及家属沟通也尤为重要,同样一个意思,两种不同说话技巧,病人听了的感受会截然不同。“虽然一个班下了感觉很累,但是心情却是舒畅的,杨巍巍说,身累不怕,心不累就好。

  工作之余,杨巍巍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喜欢打游戏放松心情,偶尔和女朋友约会看电影。2018年,杨巍巍给自己定了两个计划,一个是考上驾照,一个是考上护师证,杨薇薇说,自己从小到大一直有个座右铭就是有志者事竟成,“我希望自己在35岁之前,当上护士长。”说起自己的目标,杨巍巍像个孩子般地甜笑。 

  入职7年的急诊科医生卢涛:离开急诊舍不得

  由于忙忘了时间,卢涛和同事们叫了外卖。外卖来了很久,等吃的时候,饭菜已没有一丝热气。

  31岁的卢涛,是急诊室的住院医师,瘦弱单薄的他谈起自己的职业满满的自豪感。在急诊工作的7年来,卢涛只休过一次婚假,几乎全年无休。多年来,卢涛养成了下夜班就去乡下父母家看孩子的习惯,跟孩子匆匆见上一面,又该上班了。

  去年9月的一天,凌晨2点,一个雨夜,卢涛随120急救车来到一位阿姨家,多年疾病缠身的老伴抢救无效死亡,此前,这个阿姨曾带老伴多次到医院就诊,和卢涛也算相识。阿姨在刚刚失去亲人的悲痛中,竟还不忘招呼卢涛坐下来喝茶,出门不忘送卢涛离开。这件事,让卢涛感动许久,一直难以忘怀。  

  “虽然急诊科医生又脏又累,如果真让我选择离开,还真是舍不得”卢涛说,挽救成功一个病人,得到病人及家属的理解和尊重,这种成就感是无法用多少金钱来衡量的。

  “对一个急诊医生来说,一个误诊漏诊都会导致病人的死亡。除了医者仁心,全面的急诊专业知识,对一个急诊科医生来说太重要了。”卢涛说,2018年,他的新年计划除了努力提升业务知识和技能外,如果科室能够进新人,他想休假陪陪孩子。

 

  一碗泡面就是一顿午餐,这对急诊室的护士们来说是常态,只有这个时候才能让自己稍微“放松”一下,“你泡的面真香,我也要吃。”抢救室里患难与共的战友此刻也显现出了小女生的一面。  

  一阵蜂鸣声划破寂静的夜空,医院急诊大厅120接诊台显示,金凤区长城中路派出所,有人酒后突发心脏病。静寂的急诊大厅迅速一阵骚动,值班医生马小军和护士兰宁宁一边小跑,一边穿上急诊大衣,带上急救装备驱车赶往报警地点。“曾经有一次,一晚上出诊6趟”,已经工作六年的25岁护士兰宁宁告诉记者,平常一晚上出诊两三次是常有的事。

  宁夏回族自治区附属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急诊科9个医生,28个护士,每天接诊量都在110—130人。高强度的工作节奏,高风险的工作性质,急诊科的小伙伴们往往常年无休。刚刚过去的一年,急诊室接诊患者3万多人次,每天就诊86.15人次,抢救人数1889人次,成功率95%以上,全年未发生一起医疗事故和纠纷。成绩的背后,是急诊室小伙伴们常年默默的奉献与坚守,在急诊室的会议室里数十封表扬信是对这些白衣天使们最高的犒赏。(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小梅 石卿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出台高层次人才优厚待遇实施办法
· 宁夏高端控制阀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
· 宁夏出台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
· 宁夏发放贷款80.56亿扶持16.17万农...
· 银川严查中巴车超员违法行为 打好春...
· 三年一个台阶 宁东基地环保工作持续...
· 宁夏公安今年将打响扫黑恶、净网络...
· 宁夏全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图片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文化年货”送进大别山区
六盘水市迎来降雪
  民生在线
· 灵武城区公交已停运3个多月
· 免费换全合成机油并包修 未提车可无...
· 羊倌的过年回家路 几多坎坷几多温暖
· 新春游宁夏活动花样多
· “四好农村路”促宁夏乡村振兴驶上...
· 宁夏推介马铃薯主食产品进商超
· 节前消费莫贪小便宜
· 宁夏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春节出境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