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祖国,我们向您报告】
吴景华:捧心为灯,一生倾注宁夏护理事业
2019-09-25 14:43: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吴景华:一生倾注宁夏护理事业

QQ图片20190923153924.jpg

2001年6月,吴景华获得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奖——南丁格尔奖。

  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退休职工崔芝苓家里,珍藏着一张老照片,那是1987年前后,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代表参加全区护理知识竞赛时的一张合影。其中,就有第38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吴景华。“病人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病人的快乐就是我们的快乐。”作为昔日的领导与同事,吴景华留给崔芝苓最宝贵的,就是这种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提灯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924193143_副本.jpg

吴景华(第一排右四)与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代表合影。

  1952年,年仅20岁的吴景华响应国家号召,从繁华的上海来到落后荒僻的宁夏,扎下根来从事护理工作。近半个世纪的工作生涯,她始终坚守在临床第一线,为宁夏医疗护理工作做了大量工作,是宁夏护理专业的奠基人和学科带头人之一,也是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时间最长的护理专家,曾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先进科技工作者”,被授予“全国模范护士”光荣称号。1992年,吴景华退休后仍舍不得离开她奋斗了一生的护理岗位,又坚持工作了10年。

QQ图片20190923153847.jpg

年轻时的吴景华(右),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

  回忆起与吴景华共事的日子,崔芝苓提到最多的词是“敬业”、“仁爱”与“奉献”。上世纪60年代,吴景华在银川市医院当护理部主任时,崔芝苓还是一名普通的儿科护士。“护理部主任是一个行政职务,主要职责是管理检查各科室的护理工作。但是每天巡查病房时,只要碰到扎针、喂药、端屎端尿的工作,吴主任都会亲自去做。”崔芝苓说,在吴景华的心里,病人永远是第一位的,医院就是她的家。吴景华有三个子女,每天放学后都是先到医院帮母亲叠纱布或者帮着做一些其他护理准备工作,然后才写作业、吃饭。“那时候每月仅有几十元的工资,吴主任还经常给病人送衣服、奶粉。”崔芝苓记得,在那个靠粮票过活的年代,吴景华宁肯不给自己的孩子饭吃,也要给有需要的病人送饭。吴景华这种无私的大爱一直影响着她及许许多多护理人员。在吴景华的影响下,她和同事们从自己的饭盒中盛一碗饭给病人、为了工作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等例子比比皆是。

QQ图片20190923153904.jpg

吴景华(左)悉心护理患者。

  2001年6月,吴景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取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奖——南丁格尔奖后载誉而归。一时间,她的故事广为流传,人们才知道在宁夏有这样一位当代“提灯女神”:1958年,刚生完孩子的吴景华为救人,坚持献血400CC;同年,银川市麻疹病流行,当时医疗条件落后,为了及时救治更多患儿,吴景华用空心塑料管制作头针,在自己孩子头上做试验成功后,成功将小儿科头皮针这项实用技术推广到了全区;1960年,为了救治山区的一名产妇,用嘴吸出滞留在产妇体内的尿液……崔芝苓说,每一次看到这些故事,脑海中都会想到吴景华急促地奔走于病房间的身影,吴景华身上的南丁格尔精神在她心中又一次升华了。

QQ图片20190923153920.jpg

吴景华(右)对年轻护理人员进行业务指导。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吴景华捧心为灯、全心为患者的精神不仅影响着他人,更带给自己的家人深刻的影响。吴景华退休后罹患老年痴呆十多年,卧床长达4年。小女儿王洁俐无微不至地照顾母亲,每天为老人擦洗、扎针、吸痰、胃管送食……护理技能十分娴熟,甚至胜过了专业护士。在吴景华生活完全无法自理的多年中,她依然衣装整洁、精神良好,从未受过久病之人的褥疮之苦。

QQ图片20190923153914.jpg

吴景华为新护士授帽。

  2019年2月13日,吴景华走过87年的人生,在她工作奋斗过的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安然离世。虽然她的子女都已退休,但老人的执着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却在后代中依然接续。

  在吴景华的外孙女贺璐璐心中,姥姥一心为他人着想的奉献精神,对工作矢志不渝的追求,在她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从姥姥身上,我明白了什么是理想,什么是大爱,什么是无私。我也明白了,一个人,即使是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也应当坚守理想信念,用持之以恒的认真和耐心,去谱写不凡的人生乐章。”(记者 徐静/文,图片由吴景华家人提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