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记者再走长征路 -> 文字头条
红军和带泥的土豆
2019-08-15 06:19:53   来源:宁夏日报

  “土豆曾经是六盘山地区贫困群众赖以生存的主要食物,是穷人的‘救命豆’。现在,土豆成为六盘山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变成了‘金豆豆’。” 彭阳县史志办公室主任祁悦章说,现在人吃土豆讲究得很,土豆洗了还要削皮,蒸、煮、炒变着花样吃。然而在84年前,红军战士“为了明天老百姓吃不带泥的土豆”吃的却是连皮带泥的土豆。

  1935年10月8日,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等率领中央红军从彭阳县古城镇小岔沟驻地出发,分左、右两路向白阳城(今彭阳县城)进发。部队前进至古城川时,一举击溃了国民党马鸿宾三十五师两个营的围追,俘敌80余人,缴获枪支80余支及其他物资。中午,红军到达白阳城后正准备休息吃饭,突遭敌机轰炸,加之敌追兵逼近,红军放弃吃饭,遂起程向东北方向前进。

  毛泽东携右路军于傍晚到达彭阳县长城塬赵家山畔、乔家渠一带村庄。

  长城塬山大沟深、土地贫瘠、物产匮乏,庄稼十种九不收。“当时,农民仅靠种植土豆来解决温饱。”村民乔德雄回忆。

  “当时,乔家渠一带人烟稀少,当红军进驻时,百姓早已躲藏起来,从暗处观察这支衣着破旧的部队。发现这支部队并没有像国民党军队那样横冲直撞地冲进庄里,破门而入烧杀掠夺时,百姓们放下了心。”祁悦章说,当老百姓听说红军是穷人的队伍,便纷纷从隐藏处出来招呼红军战士。

  当晚,毛泽东住在乔生魁家的一孔窑洞里。

  由于红军还没有吃晚饭,老百姓纷纷从家里拿出土豆送到部队的伙房里,看到老百姓连吃水都很困难,炊事班的战士不忍用水清洗土豆,只简单地擦了一下,便放进锅中蒸了。

  “当冒着热气的土豆端出锅时,战士们才发现煮开裂的土豆上沾满了泥。”祁悦章介绍,当时战士们心想带泥的土豆怎么让毛主席吃呢?正当炊事班的战士发愁时,却看见毛主席已经拿起一个带泥的土豆简单地剥了皮,就放进嘴里,边吃边说,“香,真好吃!同志们啊,我们今天在这里吃带泥的土豆,就是为了明天老百姓吃不带泥的土豆。”听到这,战士们纷纷拿起土豆,吃了起来。

  时过境迁,看今朝长城塬生机勃勃,村庄里砖瓦房鳞次栉比,柏油路通到家门口,自来水进了厨房,村民再也不用吃带泥的土豆了。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对于土豆的情感却一直未改变。毛泽东曾住过的窑洞用砖头固定,乔生魁家院子的老榆树苍劲挺拔,黄土院墙保存着几十年前的样子。

  “生活变了,天天吃大鱼大肉,一两天不吃土豆,馋得慌。”乔德雄笑着说。

  “1935年10月8日,中央红军夜宿长城塬乔家渠,指战员露宿野外,吃连皮带泥的土豆,连冷水都找不着喝。”祁悦章说,忆苦思甜,铭记长征历史;不忘初心,方能继续前进。(记者 剡文鑫 实习生 李东)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