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奋斗吧2018】苦乐大棚十五春
——“宁夏最美科技人”杨常新速写
2018-02-07 14:37: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进入腊月,正是一年中宁夏最冷的时日,残雪未消,朔风刺骨。然而,在位于吴忠市利通区孙家滩的宁夏吴忠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农业设施基地的温室大棚里,满目葱茏、温暖如春,一派生机盎然。

  在这个绿色的世界里,有一个身影长年奔忙其中,搞试验、做推广,乐此不疲。他就是宁夏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技术研发推广部主任杨常新。

 

  在吴忠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农业设施基地,杨常新直接管理的大棚有53栋,每天他都要步行至每个大棚,查看果蔬长势,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应对措施。   

  脸膛黝黑、笑容憨厚、衣着朴素,大棚中的杨常新就这样貌不惊人地出现在我们眼前,他正在为远道而来的考察团成员耐心讲解基质无土栽培技术,神情专注而认真。几天前,杨常新被授予第二届“宁夏最美科技人”荣誉称号,这个荣誉让他有点不知所措:“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组织却给了我至高的荣誉,感觉肩上的担子更沉了”。

  作为宁夏现代农业的领头雁,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承担着现代农业技术的创新、研发和示范推广重任。近年来,园区引进的农业新技术达100余项,如水肥一体化、无焊接大跨度钢架、轻简型轨道盆栽、二氧化碳增温技术等等。“打通农业技术转化最后一公里是我们的一项重要职责,园区通过建立试验示范基地,把最先进的农业技术转化为农民群众容易掌握的实用技术,助推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杨常新说。

  从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十多年,杨常新已经习惯了没有节假日和双休日的工作,一年365天,除了晚上睡觉,杨常新呆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园区的果蔬大棚。基地技术员郭永婷说,园区每引进一项新技术,杨主任都会带领团队不断进行试验和改进。

  在杨常新的带领下,团队先后研发集成并示范推广了水稻旱育稀植、蔬菜无公害生产、设施葡萄“1+1”、新型大跨度组装式温室、智能化精准水肥一体化等十多项重大技术,有力地推进了吴忠市乃至全区农业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其中集成示范的设施葡萄“1+1”模式化栽培技术实现了当年定植、当年挂果,亩产达2500公斤。通过项目示范带动,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有机农产品基地发展到20000亩,认证种类涉及蔬菜、果品、青贮玉米等,园区也成为宁夏首个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由他引进并集成研发的新型组装式钢架对传统设施农业进行了改造升级,使宁夏新型温室和大拱棚建造技术走在了全国前列。

  如今,每年慕名来园区学习取经的观摩团达200余批次5000多人次,这让一个原本只有二十多人的团队感到压力倍增。虽然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杨常新依然感到欣慰和自豪:“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寒来暑往,时光如梭,转眼间杨常新已在园区工作了15个年头。这些年因忙于工作,杨常新极少有时间陪伴年逾八旬的父母和孩子。2018年,杨常新期望实现一个多年未完成的愿望:“带着家人一起去旅游,看一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杨常新笑着说。

  近日,记者来到吴忠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通过镜头记录了杨常新的一组工作瞬间。(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徐静/文 杨洲/图 马建宁/视频)  

  草莓对土壤病菌非常敏感,采用立体无土栽培模式即可有效防止土壤病害。杨常新说,立体无土栽培模式是草莓栽培技术上的一场革命,立体无土栽培好处多多,既能节约用地,也能有效提高品质,更适合观光农业发展需要。  

  羽衣甘蓝通常被当作农业观光园观赏植物使用。采用基质栽培在定植、水肥管理方面要求较高。看到园区基质栽培的羽衣甘蓝色彩艳丽、长势喜人,杨常新感到非常欣慰。  

  任何一项农业技术,除了能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还要便于农民学习掌握。经过多次试验和摸索,杨常新对园区从国外引进的智能化水肥一体化设备进行了改进,不仅解决了肥料施入及调酸难以把握的问题,更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如何对大棚果蔬实施科学、高效的栽培管理,提高其营养品质,是杨常新始终关注和研究的课题。工作15年,他带领技术人员攻克了蔬菜无公害生产、智能化精准水肥一体化等十多项重大技术,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在西红柿种植大棚,杨常新向记者展示其研发的简便化吊蔓放秧设置。该装置不仅解决了以往西红柿、黄瓜等放秧人工成本高等缺点,还解决了支架易断裂倒塌等问题。据测算,采用该装置可减少50%的劳动力成本,过去需要10个人干的活儿,现在有5个人就可以搞定。

  在设施农业智能应用管理系统显示屏前,杨常新正在指导年轻技术人员如何使用该系统。目前,园区在全国已经率先实施了云端控制节水项目,在宁夏率先实现了温室环境远程控制和自动化管理,技术人员可通过无线传感器对大棚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等进行智能化监测控制,还可通过手机远程掌握温棚蔬菜长势情况。

   作为园区技术研发推广负责人,杨常新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将最新的先进实用技术和优良品种推广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在技术推广环节,技术人员的讲解示范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园区,他经常以基地当课堂,以大棚作教材,对技术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采访当天,恰逢吴忠市利通区农技推广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到园区学习取经,杨常新就病害防治、作物后期管理、水肥控制等技术向大家作了讲解。

   学然后知不足。作为业内的一名农业技术专家,杨常新从未停下业务学习,每有空闲,他就会埋头书本或上网查阅相关资料。杨常新说:当今农业领域各项技术进步突飞猛进,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适应本职工作。

   杨常新的儿子今年17岁,17年来,杨常新忙于工作,从来没有带儿子出去旅游一趟。120日,星期六,难得回家团聚的杨常新接到儿子邀请,希望老爸看看他的球技有没有进步,杨常新满足了儿子的这一愿望。

   119日,杨常新被授予第二届宁夏最美科技人荣誉称号。在颁奖现场,当主持人问他最大的梦想是什么?杨常新说:希望通过推广先进实用的农业技术,让父老乡亲们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走得更稳更快。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明天起银川公交9路、19路临时延伸始...
· 宁夏环保厅向金融机构首次提供742条...
· 宁夏2017新版地图正式服务基层
· 宁夏妇联改革基本完成 村(社区)妇...
· 宁夏出台高层次人才优厚待遇实施办法
· 急诊科小伙伴们:我愿为急诊奉献芳华
· 宁夏高端控制阀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
· 宁夏出台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
  图片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文化年货”送进大别山区
六盘水市迎来降雪
  民生在线
· 灵武城区公交已停运3个多月
· 免费换全合成机油并包修 未提车可无...
· 羊倌的过年回家路 几多坎坷几多温暖
· 新春游宁夏活动花样多
· “四好农村路”促宁夏乡村振兴驶上...
· 宁夏推介马铃薯主食产品进商超
· 节前消费莫贪小便宜
· 宁夏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春节出境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