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完成2017年民生承诺任务
2017-10-17 09:56:00   来源:银川日报

“你送我检”走进校园。

  

“你送我检”走进社区。

  

“你送我检”走进景区。

  

“你送我检”走进快检站。

  

“你送我检”走进超市。

  油麦菜、豆角、西红柿、黄瓜等蔬菜有序摆在桌上,4名快检人员正在忙着取样、称重、化验。刚从市场买菜出来的市民吴大爷说:“这对老百姓还是很有好处的,我的黄瓜在他们这儿一检测,心里就有数了”……眼前这一景象,是来自于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你送我检”开放日活动的一幕。银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你送我检”活动列入2017年为民办20件实事之一。

  为确保此项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牢固树立首府意识、首府标准,走在前、作表率,以银川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为统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你送我检”活动惠及民生,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44个免费检测点(快速检测站)的联系人、地址、电话等信息,市民可在工作时间就近前往三区26个快检站送检样品,检测结果立等可取,检测数据实时上传。截至10月11日,分布三区的26个快检室采取送检、抽检的方式检测食品11182批次,已提早兑现了快检1万批次的施政承诺。对快检不合格食品273批次,作退市、销毁处理,起到了快速筛查的作用,让监管跑在隐患前面,有效实现源头风险防控,遏制了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

  宣传引导“你送我检”接地气惠民生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参与到“你送我检”活动当中,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每月第一个星期三(遇节假日顺延至第二个星期三)定为活动开放日,以走进快检站、走进旅游景区、走进校园、走进农村、走进商超、走进社区等“六进”方式,设立开放日检测点,集“快速检测、投诉举报、咨询服务”于一体,引导群众热情参与,免费向市民提供食品快检服务,让市民“零距离”接触快检工作。今年,已成功举办8次开放日活动,邀请三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及媒体代表,全方位、多角度参与“你送我检”活动,了解银川市开展食品快检及市场日常监管工作。开放日活动共接待来访群众6000余人次,收到群众送检样品1095批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开展“你送我检”活动中,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便民快检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宣传法律法规,有“天线”、接地气、增实效。在检测点摆放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展板,悬挂开放日条幅,并将印有宣传标语的盒装抽纸、围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品数万份发放到市民手中。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扩大“你送我检”惠民活动的影响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目前,此项活动已被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传统媒体、新媒体报道240余次,其中被《中国食品安全报》采稿2篇,参加《银川在线·政发布》1次,做客银川广播电视台新闻《801会客厅》2次。

  “你送我检”惠民活动拓宽了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渠道,激发了广大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意识,提升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参与度和满意度。“你送我检”让每一位消费者成为监督者,让经营者时刻感受到每位消费者都有可能送检的监督压力,并主动向上游传导压力,倒逼生产经营源头自律,有力实现了“你送我检”撬动“大监管”的增效作用,在全市形成了社会共治食品安全的良好格局。“你送我检”实现了食品快检从“监督性快检”到“消费者送检”的转变,把“主动权”交给市民,改变了“自我肯定式”的单向灌输,进一步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现在,市民参与“你送我检”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我知晓、我支持、我参与”已经成为常态,老百姓食品安全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同时也为银川市创建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营造了良好氛围。

  增强保障食品快检范围全覆盖

  2016年,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入200余万元为4个基层分局、22个市场监管所配备专业快检设备,并建立26个食品快速检测站,统一检测设备标准、统一培训检测人员,快速检测仪、快速检测箱、操作工具等全部到位。快检站全部覆盖到三区145个监管网格,可对食用农产品、散装食品、餐饮食品等日常品种的农药残留、甲醛、亚硝酸盐等近30个项目进行检测。食品快检站坚持靶向作用及全覆盖原则,以消费者反映的集中性、节令性、突发性等问题为重点目标,点面兼顾,逐步实现区域、品种、项目、环节及业态的全覆盖。

  今年,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市场主体快速检测室建设工作。目前共有18家大型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建成快检室,做到了快检室标识牌、基本配置、工作流程、管理规定、工作人员职责、工作制度等“六个统一”,每家企业都配备了两名专职检测人员,并在显著位置处安装LED电子屏,及时公示快检结果,自觉接受消费者监督。2016年建成快检室的新华百货物美超市(金凤区森林公园店)、华润万家解放街店、北京华联悦海新天地店,不断加强主体自检力度,发挥快检室的筛查作用,对无产地准入证明的食用农产品一律进行检测。今年这3家企业共快检各类食用农产品894批次,切实把好“入市关”。流通环节的快检效能已有效传导至“田间地头”,一些种植养殖户主动送检,以防产品进入市场后抽检不合格而遭受经济损失。

  另外,还对消费者投诉举报较多的食品加大了快检力度,及时发现问题,通过对快检结果的分析,提高监管针对性。今年春节前夕,共完成了9个品种、1000批次的样品检测,合格率为98%。针对检测出的不合格产品20批次,执法人员已责令商家下架、退市,并迅速启动核查处置工作,保障了节日期间食品消费安全。

  智慧快检开启“舌尖上的安全”新篇章

  2017年3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互联网+”,建成、运行了食品快速检测监管信息指挥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任务下达、数据实时上传、统计分析、跟踪定位快检设备、信息预警等功能,实现了“机器换人”“信息减人”的目标。目前,指挥系统已将三区的26个快速检测站,以及18家企业设置的检测室统一纳入管理平台,可实时监督指导企业的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加强食用农产品的质量监测,及时掌握食用农产品质量状况,全面实现银川市的“智慧快检”。

  在如火如荼开展食品快检工作的同时,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侧重以快检抓学习、以快检提素质。期间多次组织专题培训,参训人员120余人,极大提升了基层执法人员操作的规范性和专业性以及快检工作的时效性和精确性。同时,还通过建立微信群,发挥远程教育功能,快检人员实时与培训老师进行点对点提问、交流、答疑解惑,有效提高了快检人员的检测能力。通过常态化培训,打造了一支技能过硬的快检队伍,进一步强化了快检工作的“软件”建设。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在10月底举办全市食品快检“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届时,兴庆区一分局,兴庆区二分局,金凤区分局,西夏区分局等7个县(市)区分局、18家企业的60余名检测人员同场竞技,将有效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全力抓好食品安全快检工作,坚持以快检抓队伍建设,加快形成常态化快检机制,促行业自律、推社会共治,在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食品安全共治体系中,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有序参与、有力监督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开启社会共治、共建、共保、共享“舌尖上的安全”新篇章,使公众对银川市食品安全状况的满意度不断攀升。(记者 张慕之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首届创新方法大赛本月20日开赛
· 宁报集团试运行融媒体中央厨房为十...
· 宁夏文明村镇创建打造"升级版" 步步...
· 银川举行“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先行”...
· 宁夏沙湖获评“2017中国十大最受欢...
· 因道路扩建本周三起 10条公交线路临...
· 今明两天宁夏有一次降水过程
· @她创业 她绽放
  图片
环球海洋科考起航
飞阅沙湖
银川:书香伴假期
宁夏迎游客高峰
  民生在线
· 银川:本周将迎来今年首拨供暖诉求高峰
· 宁夏多举措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
· 合同中安排的购物场所和付费旅游项...
· 银川:路考难在细节,教练帮你支招
· 中卫供电开展用电安全进校园
· 灵武推行餐饮服务单位4D管理模式
· 保障儿童口腔健康
· 银川为精准扶贫注入金融“活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